使命光荣、职责神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498

   20211016日上午10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管理硕士开学典礼在首义校区举行。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宏教授,院长张广科教授,导师代表陈芳教授,毕业生代表陈龙以及2021级全体MPA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MPA育中心主任杜兴洋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仁山校长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对111MPA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他以MPA教育的起源开篇,将我校MPA教育的发展史娓娓道来,结合当今时代背景与国家发展需求对全体2021MPA新生提出了“使命光荣,职责神圣”的殷切期望。刘校长将老校长潘梓年先生“求真务实”的办学精神与同学们共勉,他从“获真知、求真理、练真功”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求真”;从“重实际、行实效、懂实践”三个层面讲解了何谓“务实”。刘校长希望同学们通过在中南大的学习,获得受益终生的“求真”之道,践行报效社会的“务实”之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宏教授代表学院向全体MPA新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逐一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者及MPA教育中心行政人员,并详细说明了各自岗位及分工。李书记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发表致辞。张广科教授从学科体系的角度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强调了MPA教育中心的办学宗旨——致力公共精神之弘扬,培养善治中国之人才,以此勉励各位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既要提升政治修养及人生境界,又要提高专业技能和公共治理能力,在MPA的学习过程中实现“从无知无畏到有知无畏,最后成长为有知有畏”的人生转变。同时,张院长提出“心怀敬畏、行于至善,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始终胸怀敬畏之心,敬畏探寻的知识、敬畏心中的底线、敬畏所处的时代,成为有知识、知敬畏、敢担当、守底线的中南大公管研究生,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国家改革与发展的伟大进程。

MPA教师代表陈芳教授发言。她首先祝贺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中拥有了“中南大公管人”的新身份。作为今后与大家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同路人,陈教授重点给大家分享四点感受:一是学会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公管人的宏观视野;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学习、完善思维方式;三是夯实理论功底,形成思考习惯;四是明确职业目标,提升职业胜任力。最后陈芳教授希望大家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并祝愿大家能够收获知识、收获能力、收获情谊,也收获个人美好的未来。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人事部助理陈龙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中南大的成长与收获,“做人要明德至善,做事要求真务实”是他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他提醒学弟学妹要不忘来时初心,珍惜学习机会。并从个人工作实际出发,建议大家重点培养公文写作能力、科学决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最后以自己毕业时所作的一首诗《毕业有感》祝愿新生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新生代表李梦实,代表全体新生,向一直给予大家关心和支持的师长表达感谢。表示会始终牢记自己中南大人的身份,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牢记自己公管学子的身份,以大公管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胸怀和担当,将所学所得,转化为回馈社会、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


主持人杜兴洋教授最后总结强调,大家能够通过重重考试,克服工学矛盾重返校园机会来之不易。虽然求学路上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但相信大家能够不畏险阻,志存高远。希望大家时刻谨记自己“中南大人”、“公管学子”两个新的身份,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最后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温馨愉快的大合影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