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storming”式案例讨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31浏览次数:128

316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学员在2014年第一门课程――《政治学》课堂上开展一次“brainstorming”式的案例讨论。讨论的案例题为《北京绿十字:社会组织参与农村治理的典范》,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丽江教授为《政治学》课程教学所撰写。

案例讨论由赵丽江教授主持,MPA学员分三个小组分别就“绿十字作为社会组织成功运行的基本要素,需改进的问题,所反映的中国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特点;社会组织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提升做出了何种贡献,地方政府又该如何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支持;如何设计一个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项目”三个问题进行讨论。MPA学员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分析“绿十字”成功运行的内因外因、政府角色的正确定位以及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所要考虑的因素,并对讨论过程进行了详细记录,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讨论结束后,每小组选出一名代表做结果陈述,赵丽江教授就学员的讨论结果及时给出对“社会组织、农民、政府三方如何合作构建公共资源平台,共建农村生态家园”的分析判断,并结合案例给出“如何探索农民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方式,如何尚须完善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在具体制度”的指导性建议。

MPA学员一致认为此堂案例讨论课受益匪浅,对《政治学》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希望MPA课程能多增加些“brainstorming”式的案例讨论。

 

 

 

           MPA2013级双证班 赵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