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PA院校2015年度院长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0浏览次数:240

8月23日,全国公共管理硕士培养院校2015年度院长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教指委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党组书记杨士秋;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孙学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洪歧,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副处长郝彤亮,13位教指委委员以及来自204所MPA培养院校的260多位负责人出席了工作会议。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中心主任丁士军教授和副主任杜兴洋教授出席会议。

 

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成孝,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党组成员、公务员局局长刘智谋,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主任委员杨士秋在会议开幕式上做了重要指示。他肯定了上一学年MPA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回顾了本届MPA教指委在近五年里的重点工作,对全体委员以及各培养院校为MPA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科学判断新形势,准确分析社会需求变化,始终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这是保证MPA教育健康发展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开拓思路,大胆创新,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MPA品牌,推进MPA教育事业继续健康科学发展。

 

副主任委员孙学玉在会上指出,人才发展问题日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我们要大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思想,在树立强烈人才意识的同时,做到寻觅人才如饥似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我们MPA教育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调整结构,有针对性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培养一批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层次的治国理政、服务公众的人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宝印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在高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高校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摆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位置,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他指出,MPA教育要培养的治国理政人才,是国家创新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托各单位优势,定好位,创特色,革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师资水平,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MPA人才培养全过程。他提出,我们要重点做好MPA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建设,以评促建,为提升MPA教育水平奠定扎实基础,并积极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MPA认证,提升MPA教育的品牌形象。

 

 


开幕式后,孙玉栋副秘书长主持了第二阶段的工作会议。

 

董克用秘书长做了2014-2015学年教指委工作报告。

 

教育部学位中心王洪歧副主任介绍了开展MPA认证工作计划。

 

 

齐中英委员宣布了全国MPA优秀教师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姚先国委员宣布了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娄成武委员宣布了第六届全国MPA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及拟定的获奖名单。我中心副主任杜兴洋副教授和教师苏忠林副教授分别获得全国MPA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下午,与会的培养院校负责人分成10个小组,对教指委工作报告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完善建议,交流了办学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并就开展区域性MPA教研活动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由MPA教指委主办、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精心细致的会议筹备和热情周到的会议服务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