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支MPA代表队受邀赴复旦大学观摩“案例中心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

发布者:柯锐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672


426-27日,我校MPA“菁英队”和“知行合一”两支代表队因获得本届案例百强荣誉受邀赴复旦大学观摩大赛决赛。本届案例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共同主办,复旦大学承办,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级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次比赛全国共有180所院校,1091支队伍参赛,案例主题涉及扶贫、拆迁、乡村治理、智慧城市等当前的热点问题,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盛会。

27日上午,经过陈述案例、分析报告、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述多个环节的角逐,四支决赛队伍从十六支预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晚上的决赛。决赛环节,四支队伍对教指委提供的一个全新的案例进行分析,各支队伍的队员思维缜密,分析独具匠心,时而还妙语连珠赢得阵阵掌声,最终东道主复旦大学“MPA五指山”队获得冠军。随后,主办方为全国百强队以及决赛队伍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比赛历时六个月,为了组织好这次比赛的参赛,我院和MPA中心提前谋划,积极动员同学们组队参赛,并为参赛队伍分配了指导老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本次入围百强的“菁英队”和“知行合一”两支队伍的队员均为MPA全日制的同学,在丁世军老师和孔凡义老师的指导下,两支队伍分别以易地扶贫搬迁和学区房乱象进行了调研,完成了《张书记扶贫记》和《政策频繁“变脸”到底考验了谁?——W市南湖半岛八大小区建校风波》两篇案例及分析报告,并通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MPA教指委的双匿名评审,进入全国百强。

在观摩的过程中,我校的队员们不仅认真观摩现场的精彩演绎,而且对比赛案例进行深入地思考,对自己参赛案例的准备过程进行了总结。大家认识到:在以后的学习中,对案例的分析一定要依托我们课堂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并以此为基础指导我们的实践;做调查研究工作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保证数据真实可信;研究问题更要高屋建瓴,从宏观上把握,从微观上操作。同学们表示并将以此为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前行争取在下一届的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通讯员 陈龙)

  

IMG_55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