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MPA教育中心收获满满

发布者:柯锐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707


2018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积极与兄弟院校联系,不断创新、建设和升华,不断提高MPA办学水平和质量,推动我校MPA教育的健康发展,也获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一、积极推广,提升中心影响力

MPA教育平台建设是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打造了以“经、法、管”为主线,突出地方行政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为特色的培养体系,立足湖北,拓展全国,增强我校MPA 品牌的竞争性。中心在2018年积极与各兄弟院校保持交流,积极参加全国MPA教指委的相关工作、交流会议。2018年中心共派出21名(次)老师、学生参加MPA教指委举办的核心课程培训班。

尤其今年我中心承办了2018年全国MPA师生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MPA羽毛球友谊赛,共计38所高校的534名师生参加。参加院校和参加人数均为历届最多,规模空前。会议经过将近半年的准备,从成立筹备委员会、联系教指委和相关院校、到准备比赛,也得到学校、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从住宿、交通、会议用餐、会议议程等各方面都尽量做到细心安排、热心服务,两天的会议也受到校内外同仁和全国MPA教指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1228-29日“全国MPA学位论文分类与撰写指导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97MPA培养单位的38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上,我院庞明礼教授受邀以“问题研究型论文的写作指导体会”为题,介绍了问题研究型论文的基本特征和选题,以及类别分析法、边界分析法等问题界定方法。我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张广科教授作为大会分组讨论召集人主持小组讨论,并在大会作小组总结发言。同时,我校2014MPA毕业生雷雨潇的学位论文被选为全国MPA论文撰写范本并在大会作报告。

庞明礼教授作报告

张广科教授作小组总结

雷雨潇作报告

同时,为实现中心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的协同创新,利用MPA专业学位教育平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在地方推广MPA特色品牌,提高竞争力,中心2018年与郧西县委党校签订了共建协议,为我院师生开展科学研究以及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了良好平台。目前中心共有市、厅、局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个,本单位自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

二、丰富活动,增强师生凝聚力

为了加强师生联系,更广泛、多形式的开展第二课堂,2018年中心多次组织学生开展案例调研、课外实践和丰富多彩的师生活动。

今年上半年中心参加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共同主办第二届全国MPA案例大赛,本次比赛全国共有180所院校,1091支队伍参赛,由丁士军院长、孔凡义老师分别指导的两支队伍成功入围全国百强。

426-27日,我校MPA代表队受邀赴复旦大学观摩大赛决赛

75日、1030日,中心利用集中班的课余时间与2017级、2018MPA学生分别进行了MPA师生篮球友谊赛。不仅加强学生与导师的联系,也促进了学生之间的感情,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113-4日,2018年第三届全国MPA羽毛球友谊赛,我校组织的师生代表队在与全国38所兄弟高校的竞争中,也历史性的进入8强,取得团体二等奖的历史最佳成绩。

三、加强培养,优化教学战斗力

扎实的教育工作,优质的教学质量是中心能够立足和发展的根本。近年来,中心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以质量求发展,优化教育教学工作。

为了落实我校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的决策,本年度MPA中心根据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校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组织工作程序,充分落实内部各项考勤、考评制度,并根据当前MPA学位培养的特点修订了MPA开题答辩制度、论文双盲评制度。

2018年,为强化学籍管理制度,按照省学位办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中心对于超过学制的学生进行了清理清退,从而进一步对在校生进行了学位管理制度教育。今年中心共培养有151名学生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2018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也是不断学习的一年,2019年,MPA中心将继续坚持以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中心管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促进中心教育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