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MPA师生代表受邀赴海南大学现场观摩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

发布者:郭源泉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367

2021425日,中国研究生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海南大学举办,我校4支参赛队伍师生代表受邀前往现场观摩总决赛。本届比赛由全国公共管理教指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参赛案例涉及长租房、智慧型社区建设、精准扶贫、营商环境、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热点话题。比赛期间,各支参赛队伍深入实地调研,剖析当前社会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方法探究相关案例背后的公共管理疑点难点,采用相关政策工具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性问题,旨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68个院校的1884支队伍参加,参与师生数量高达10305名。经过案例提交、文本审查等环节,共有1382支队伍提交有效案例,成功进入初赛评审阶段。案例组委会通过对案例的采编分析、专业水平和比赛表现等3个方面进行考察打分,共有32支队伍晋级现场答辩环节。经过现场一对一白热化PK,海南大学、南昌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4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晋级资格。总决赛对决环节,四支参赛队伍分别进行案例分析、现场答辩,并由专家进行提问点评。最终,海南大学凭借缜密的理论分析和精彩的答辩表现,取得了总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次比赛前后历经6个月的时间,为了组织好本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我院和MPA教育中心投入大量精力,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案例实地调研,并为各支参赛队伍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指导参赛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及写作。决赛期间,MPA中心精心安排老师带队,组织各参赛队伍代表赴海南大学现场观摩决赛。观摩期间,各参赛队伍代表认真观看各支决赛参赛队伍的现场案例展示和答辩表现,总结各晋级队伍的成功经验,并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希望借助本次现场学习观摩机会,提高案例写作水平及理论分析能力。

赛后,MPA教育中心老师与参加现场观摩的研究生们开展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本次案例大赛参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案例主题选择、现场调研、文本撰写以及理论分析等方面,给予针对性指导意见。同学们对此受益良多,表示将会积极总结经验、认真学习,期待来年我校在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