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MPA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结构、教材选定、教学大纲审定、教研活动组织、教学检查、听课制度、导师责任制等多个方面。MPA中心在上述方面均有相应的制度规定。

  1.MPA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例行MPA教学检查制度。MPA中心建立了教学检查机制,由教学秘书定期跟踪不同课堂的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并进行月度小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期末进行全面总结。

  (2)教学听课制度。MPA中心建立了定期听课制度。MPA中心主任、副主任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每学期至少旁听一门MPA课程,做好记录并将听课结果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3)导师责任制。MPA指导教师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学生的具体情况,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指导学生进行学位论文选题、论文研究工作、论文撰写工作及审阅和修改学位论文,以保证送审论文达到学位论文质量要求。

  2.教学质量问卷评估制度

  MPA课程教学结束后,班主任组织学生填写问卷调查,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信息量和实用性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价。

  教学质量调查问卷由班主任统一收齐交给MPA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每月汇总、统计一次问卷结果,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MPA中心对于教学评价分数排名在前三名的教师给予“最受欢迎教师”的荣誉和奖励,对教学评价分数在80分以下的教师进行警示。

  3.师生沟通渠道和机制

  MPA中心每个MPA研究生班都组建了班委会和QQ群。MPA研究生可通过多种方式向MPA中心反映意见,确保MPA研究生反映意见渠道畅通,各类问题得到及时解答。

  4.师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MPA中心定期组织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学生的意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以便教师及时调整、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