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政策支持

  我校MPA教育发展获得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以及学校两个层面的政策支持。

  1.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

  我校获批为MPA教育试点单位后,教育部、财政部,以及湖北省省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等单位在公务员培训、MPA研究生招生、地方服务等方面给予我校较多的政策支持。

  2.学校层面的政策支持

  (1)组织机构设置支持

  我校为MPA教育设置了专门的管理机构。

  学校层面的管理机构设置。2005年学校批准成立了MPA分学位委员会、校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MPA中心层面的管理机构设置。2005年专门设立与学院平级的MPA教育中心(正处级单位)。

  (2)招生、学习政策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招生,为MPA中心的招生提供了充足的招生指标。

  学习、住宿条件。学校为MPA研究生提供与学术型研究生同等标准的办学环境和学习条件。

  (3)教师聘用政策支持

  MPA教师聘用范围和标准。MPA中心在全校重点选聘具有社会实践或管理咨询经历、有为公共部门授课经验、具有教授和副教授职称的教师作为MPA课程师资。

  MPA课程组的激励与约束措施。被选聘的师资以课程组的形式进行教学和评价管理,每门课程由2-3名教师组成,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和淘汰。

  (4)经费政策支持

  我校MPA研究生的学费收费标准根据中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学成本确定,并报省物价局批准。

  二、学科基础

  1.学校层面的相关学科群

  学校层面“经、法、管”三大应用学科群的融通交叉,使我校MPA在课程设置、师资选拔、论文选题、案例研究等方面也具有了特色鲜明的融通交叉优势。

  2.公共管理学科层面的支撑学科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各有特色。

  (1)实力雄厚的社会保障学科。我校是全国第二家独立以社会保障二级学科申报博士点并获得批准的院校,在社会保障制度研究、社会医疗等领域的研究优势明显。2004年社会保障学科获批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7年社会保障学科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社会保障学》获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0年社会保障教学团队获批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2)勇于开拓的行政管理学科。我校是全国最早设立行政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我校1986年设置行政管理本科专业,1990年获得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开拓了地方政府学、比较地方政府研究方向。2007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获批为湖北省品牌专业;《行政管理》、《政治学》分别在2006和2009年成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获批行政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

  (3)富有特色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我校也是全国较早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院校之一。我校教师在1993年主编了全国第一本MBA《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教材。1998年开始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近几年在公共人力资源领域进行了大量探索,在公务员能力建设研究中形成特色,推进了公共人力资源学科的发展。2007年《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获批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目前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目录外拥有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三、教学设施

  1.MPA研究生多媒体教学、案例研讨和学习条件

  我校为MPA研究生配备专门的多媒体教室、案例研讨室,为MPA研究与导师提供了便利的交流场所。

  2.MPA专业图书室和图书资料

  截至2012年12月底,校图书馆共有文献资料馆藏总量约500万册,其中电子图书近130万册,中外文报刊3000多种;图书馆网站购买了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LexisNexis数据库等38种170个中外文数据库资源。同时,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图书馆和MPA图书资料室拥有大量国内外公共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近百种,公共管理类图书1.3万余册,并配备了专业人员为MPA师生提供图书资料专题服务和跟踪服务。

  3.计算机与校园网络服务

  我校为方便MPA教学,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实验室和专业软件,并制作了MPA中心网站,并提托学科特色设置了公共监督网,为MPA研究提供丰富的前沿知识和政策信息。